2010年10月27日

【日本箏】日本箏與中國箏之比較─構造、義爪









日本箏,日文名為「」(こと,koto),為易於分辨,稱之為「日本箏」。與中國箏古箏)屬同一源流,現今二者卻以完全不同的風貌呈現。本篇文章,針對構造、義爪(指甲)兩個項目,來做簡單比較。
(圖為日本箏箏柱





【構造】

日本箏

  現今廣泛流傳於日本,我們稱之為「こと(koto)」的箏,是指十三制的箏。日本箏從中國唐朝時期傳入日本,至今仍保留著十三的絃數,雖然其形體構造隨著各時期的工藝文化與箏樂歷史美學轉變(宮廷樂箏、寺院筑紫箏、民間俗箏),而有若干變化,但形制基本上保留了唐制十三絃箏的傳統,並以「」的形象來為箏的各部位命名。
       關於日本箏箏柱,古代曾使用木製,但現代大多以象牙塑膠製,顏色為白色。一箏柱中包括了:十二,以及巾絃(第十三絃)專用的「巾柱」(きんじ,kinji)一個,與小型的「小柱」(こじ,koji)一個,共十四個。
  除了十三絃箏以外,明治之後發明了許多其他絃數的箏,為了使各類箏能擁有最適合的張力音色,相繼發明了各種不同尺寸的柱, 如小柱三段柱五段柱親子柱等。
       日本邦樂器普遍稱絃為「」(いと,ito)日本箏的「」,一共有十三條,分別以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、斗、為、巾」為每條絃命名。古代使用絹絲絃,而現代因為符合樂曲要求與實用價值,大多都改為用尼龍絃
        明治時代之後,日本文化受到歐洲文化影響,音樂美學觀也逐漸改變,箏樂界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「新箏」,其中最為出名的,為日本箏大師宮城道雄所開發的十七絃箏1921年),是為了在合奏中當作低音樂器概念而製作出來的。1969年,箏演奏家野坂惠子(のさかけいこ,nosaka-keiko1938-)在三木稔(みき みのる,miki-minoru1930-)協力下,推出二十1969年製作,並於1971年再加上一絃而成,由於新加的絃是為演奏法所設,稱為零絃,所以雖然實際上有二十一,但還是稱為二十)。野坂更於1991年,再加寬音域擴增至二十五絃箏。不論是二十或是二十五絃箏,都受到現今學習箏樂人的喜愛,並有大量作品。

中國箏

  中國箏流傳於亞洲地區(中國、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等),有各種不同絃數的古箏,現今最為常用與普及的為二十一絃箏。支撐絃的左岳山S型,右岳山為平直狀態,絃的兩端搭在岳山上,絃的右側固定於絃釘上,透過旋轉絃釘,可以改變絃張力來控制音高。
     箏柱以木頭製作,稱為箏柱雁柱基本上同一台箏所使用的每個箏柱都相同,不像日本箏有巾柱小柱的分別。絃的張力可以透過旋轉絃釘來改變,不像日本箏的絃是使用人力綑綁固定,無法任意改變張力,只能透過調整箏柱來改變音高。中國箏在轉調時,雖然也會移動箏柱,但基本上在演奏當中是不移動箏柱的,而日本箏時常要在樂曲當中移動箏柱
      箏絃的部份,二十一絃箏尼龍鋼絃為主(裡面為鋼絃,外面包覆一層尼龍材質),但也有純粹使用鋼絃與絲絃的箏。
      古箏在近幾十年來為突破音階限制與合奏需要,也相繼出現一些改革箏,如高中低系列箏蝴蝶箏

【義爪】

  日本箏義爪,因生田流山田流兩大流派而有所不同。雖然同樣都是帶在右手大拇指、食指與中指上,但生田流使用的是「角爪」(かくつめ,kakutsume),山田流用的是「丸爪」(まるつめ,marutsume),且隨著箏爪的不同,演奏法與音樂也各自發展出個別的風格特色。
  材質為象牙,(指套)的部份以皮或紙製作而成。

  
   中國箏的指甲,材質主要為玳瑁製。以前古箏只用右手的拇指、食指和中指,但隨著古箏音樂的不斷發展,三根手指頭已不用,現在右手的無名指也戴上指甲,並根據音樂的需要,左手也可戴假指甲。
  從指甲也可看到中國箏日本箏對於演奏法不同的追求。中國箏近十幾年來不斷創新演奏法,甚至左手帶上指甲之後,也力求做到與右手一樣的各種指法,並因此拓展了樂曲創作空間。而在不斷精進演奏法的時代裡,中國箏甚至保留著用演奏者自己的指甲演奏的演奏法,由此看來,中國箏的演奏法多元且豐富。日本箏方面,雖然明治之後出現許多新箏,也流傳著兩大流派不同的指甲,但基本演奏法並沒有太多的改變,在日本箏現代樂曲中,我們甚至可以看見許多由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演奏法。

(本篇為宿玶提供資料及文章、Doco匯整發表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