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

【和服】腰帶結種類「太鼓」「文庫」「立矢」

太鼓系



(本文由「櫻月紀工作室」‧著付師紀子提供照片)

和服的「」(おび,obi),此文以下稱之為「腰帶」,是和服中不可或缺的配件。有一種說法,「一件和服要有三條腰帶」,這表示同樣的和服,搭配不同的腰帶,就會有不同的風貌。除了腰帶本身不同,長長一條腰帶,透過各種不同變化的「結」法,展現出來的風格特性,也會截然不同。本篇就為各位介紹腰帶結的三大基本系統。


其實所有的「」,都是由三種基本系統「太鼓(たいご,taigo)」系、「文庫(ぶんこ,bunko)」系、「立矢(たてや,tateya)」系發展出來的。至於總共有多少款式?除了常被應用的特定幾種款式之外,許多和服學校也有各自的創作款,和服著付師或愛好者,也不斷絞盡腦汁,推出新作,因此款式可說是難以數計的。


以下將透過實際照片(皆為著付師紀子的作品),來讓大家辨識這三種腰帶結的基本系統:「太鼓」系、「文庫」系、「立矢」系。


太鼓系


首先是最常見到的「太鼓」系。「太鼓」指的是腰帶結上膨起的部份,這是因為在結裡面擺了一個稱作「枕」的道具,讓腰帶結面微微膨起,像是太鼓圓圓的鼓身。



太鼓」系統的腰帶結,現今常見,尤其是「一重太鼓」及「二重太鼓」。一重、二重分別指的是腰帶疊了一層及兩層之意,當然兩層比一層來得厚重,用在較正式的場合。



本文前兩張照片,是由「太鼓」所變化出來的腰帶結,可以看到中間有個膨起部份,上面又分別加上了不同的花樣。



接下來要介紹的是「文庫」系。這種結,兩邊有像蝴蝶結一樣垂下的尾巴,可依照喜好,調整兩邊尾巴長短、或是加上不同的花來變化。這在江戶時代是武家女性基本的腰帶結法,因此屬於較高格調的款式。


文庫系
文庫系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是「立矢」系。由於這種結的左右不對稱,造型非常有立體感、十分華麗,看起來好像很難分辨,其實意外地簡單。「矢」在日文中是「箭」之意,因此「立矢」就是「站起來的箭」。請仔細看這類腰帶結款式,像不像是個斜射過去的箭呢?

立矢系
立矢系
立矢 + 太鼓系













立矢系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看完了以上照片介紹,最後擺上三張照片,分別是三種系統的腰帶結,請大家分辨看看吧,答案在最下面喔!

以上三張照片,依序為「文庫」系、「太鼓」系、「立矢」系,各位分辨出來了嗎?

5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
    猜謎的三張倒數第二張為什麼不是文庫系呢?
    "兩邊有像蝴蝶結一樣垂下的尾巴"
    還是我理解錯誤了呢>_____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這種結稱作「ふくら雀」,
      是太鼓系的變化款,
      兩邊的蝴蝶是往上翹而非往下垂。
      您可以試著把蝴蝶遮起來,
      只看他中間的部份,是不是就像太鼓一樣膨起呢?^^

      刪除
  2.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,要打文庫或立矢結用什麼材質的袋帶比較好?我家有一條袋帶,感覺好硬,總是不能把結那位置打漂亮。另外腰帶間橫著的位置是要對摺一半才開始繞腰身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袋帶依照材質、織法及圖案不同,軟硬度也不同。偏硬的的確不太適合拿來綁複雜的變化結。建議您可以多試幾條,每一條的手感都會很不一樣。一開始要先繞腰身,繞腰身時袋帶是對折的沒錯喔。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舞妓和藝妓 日常生活或練習時的和服是綁什麼腰帶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