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3日

【和服】和服何時穿?自己穿或請人穿?

新娘衣裝「白無垢」。由「櫻月紀和服」提供照片








文 / 王文萱(Doco)

近年來,到日本參加「和服體驗」的人越來越多,也因此許多人心中曾有這般疑惑:日本人平常都會穿和服嗎?和服是不是一定要請人幫忙穿著?究竟可不可能自己穿著?以下文章希望能為大家解惑。
















雖然現今穿著和服的人佔少數,但在洋服於日本盛行之前,「和服」理所當然地,是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的衣裝。既然是日常衣裝,那麼當然從前人人都有自行穿著的能力。只是現今穿著和服的人日漸減少,和服成了相對特殊的衣裝,隨著各種著裝技術進步,穿得好的標準也與從前不同,可說是越來越嚴格。在與和服無緣的日常生活當中,穿著和服,成了必須特地花心思練習的一門技術了。

以下我們先談論在日本一般穿著和服的現狀吧!以下是筆者的觀察狀況,若有其他觀點,還望指正。

穿著和服的場合:
通過儀礼」(一生中幾個特別重要的成長階段)
參加傳統藝能文化相關活動
學習傳統藝能文化相關課程
從事傳統藝能文化相關行業
出席重要場合
因喜愛而當日常穿著……等

會自行穿和服者
年長者
從事傳統藝能文化相關行業者
傳統藝能文化學習者
和服愛好者……等

如何習得和服穿著:
家傳技術
自行摸索或請人指導
參加和服著裝教室……等

由以上可得知,若是從事或學習傳統藝能文化相關行業,都有許多機會必須穿著和服,因此無論是家傳或特意學習,人們大多都會習得這門技術。若是平時不常有機會接觸和服,日本人也習慣在人生中重要的成長階段「通過儀礼(つうかぎれい,tsuuka girei)」──例如:七五三成人式、結婚式,或畢業典禮等場合,穿著和服出席。此時若是不會自行穿著和服、或是碰上無法自行穿著的款式、或是想穿得更加完美漂亮,人們就會請專門的著裝老師來幫忙。

那麼,究竟有哪些和服、哪類狀況,是必須請人穿著的呢?

1.特殊衣裝:例如京都旅遊時所見到的舞藝妓穿著,是由特殊的專家(稱「男衆」)來幫忙的。而傳統戲劇「」、「歌舞伎」等,或許多特殊表演用的衣裝,構造與一般和服不同,也必須藉由他人之手來穿著。

2.新娘(花嫁)和服:新娘和服厚重且構造特別,一般必須請人幫忙穿著。

3.特殊腰帶結:例如「振袖(未成年女性的禮裝)」和服,時常會搭配花樣繁複的特殊造型腰帶結,一般都會請人幫忙穿著。不過現今也可利用道具輔助,自己綁出特殊腰帶結。

4.小朋友和服:現今很少小朋友有自行穿著和服的能力,小朋友若要參加正式儀式典禮,大多是家長或請人幫忙穿著。

5.正式場合:由於和服穿著技術好或壞,呈現出來的差異極大。有些人即便自己會穿和服,在出席正式場合(上台或參加活動),也可能請人幫忙穿著,不僅可以省下力氣,也能呈現更漂亮的和服姿態。

振袖和服搭配「ふくら雀」腰帶結。
這類和服,一般多請人幫忙穿著,若經過練習,也可能自行穿著。

也就是說,一般日常生活、或是正式場合的和服,都是能夠自行穿著的,若想要特殊一些的裝扮,就可能需要請他人幫忙。

不過現今懂得自行穿著和服的年輕人,的確越來越少,造訪京都時會參加「和服體驗」的,不只是觀光客而已,也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男女性。







此外想附帶一提的,是關於和服穿著技術的好壞。近幾十年來,在許多和服教室及學校的推廣之下,和服穿著成了一門毫無止盡的技術。現今大多會在穿著和服前,用布料將人體補正成標準的直筒狀,或是把每一塊布料都收得整齊漂亮毫無皺折,亦或是使用各種小道具讓和服更為固定。不過從前的人是將和服當成日常衣裝來穿著的,當然不可能每次穿著前都花上許多工夫補正體型、或是使用許多道具來固定。以這點來看,筆者認為和服著裝的標準,隨著時代不斷變化,可說是沒有所謂絕對的「對」或「錯」。隨著人事時地,做出不失禮的和服裝扮,才是最適合的判斷基準吧。

舞妓和服是由專業的「男衆」幫忙穿著


9 則留言:

  1. 本期望能夠有個日式傳統婚禮,但目前看起來是不可能了。
    真希望這輩子有機會被邀請參加別人的日式婚禮,那時候肯定去借套和服來穿!
    但此外...還是好想找機會去日本參加和服體驗&舞伎體驗!❤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和服也許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接近喔,
      台灣目前有好幾處能夠協助和服體驗的店家,
      當然若能在日本穿著,更有風情。
      希望您能夠早日圓夢!^^

      刪除
  2. 嗨~你好~想請問關於男生和服~因為我九月初要去京都,聽說九月只剩和服沒浴衣了,我男友又很怕熱,想知道男生的部分是還會有浴衣可以選嗎?謝謝~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留言。正如之前回覆的,一般浴衣只提供七八月,九月穿浴衣走在街上可能會被覺得奇怪。男生可以省去「羽織」(和服外套),可以涼爽一些。此外男生其實不像女生包那麼多層,應該是不至於太熱的喔!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孕婦也能體驗和服嗎?(4個月的孕婦)
    或是需要注意什麼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雖然懷孕也能穿和服,
      但請您一定要主動告知店家,
      並和對方確定是否能幫您穿著。
      因為若對方不清楚幫孕婦穿和服的技巧,
      怕會不小心勒到肚子。

      附帶一提,我是穿到懷孕六個月左右(自己穿),
      那時在室內待太久覺得悶得不太舒服,
      當天也請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喔!
      也祝您孕期一切順利!

      刪除
  4. 想請問一下
    我本身有一套和服但是不太會穿著
    有和服店可以幫忙著裝嗎?
    請問有這種服務嗎?之前購買也是店員幫我穿的所以自己不會穿
    大概收費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您是在台灣嗎?台北有數間這類幫忙著裝的店家,其他地方比較少。收費因和服的正式程度、款式而異,詳情要請您直接詢問店家。可以google找「和服著付」應該就能找到這些店家了。謝謝!

      刪除
  5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