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

萬用收納道具【風呂敷】






文 / Doco(王文萱) 【MIYABI日本傳統文化】


圖 / J.infidel Su(蘇娟娟) 【午后的插畫】


由於個人因素,我幾乎每個月都會拖著行李箱在外短居。我的行李箱當中,總是有一樣與他人不同的特殊必備品,是一塊正方形的軟布,上面有著細緻的花樣,輕巧好收納,又可簡單包裹任何形狀的物品,這便是日本昔時的生活智慧──風呂敷(ふろしき,furoshiki)。



從前喜愛看日劇、漫畫,雖然早就知道「風呂敷」的存在,但我以為塑膠袋、環保袋盛行的今日,風呂敷早已過時,頂多只能當作海外旅行的伴手禮。卻沒想到在踏入日本傳統藝能的學習之路後,實際接觸到風呂敷的機會,越來越多,某天我才驚覺,原來風呂敷真是人們長久以來的智慧結晶。



日本舞踊的課堂上,每次都要攜帶浴衣和服到現場更換。我總是用塑膠袋包住,再放進紙袋或背包當中,卻發現日本同學們,只需一塊風呂敷,三兩下就將形狀不齊的衣物包裹住,把上頭的結拉緊,便能壓縮衣物體積,還可直接提著走。小鼓老師要將樂器收進硬殼外盒時,也會用好大的一條風呂敷,先將小鼓整個包起來,再放入硬盒當中,避免樂器受到撞擊。



我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的觀察,仔細思量,這樣的一條布巾,不僅美觀,還可清洗、可重複使用,由於伸縮性佳,幾乎沒有包裹不住的物品。能夠保持整潔、避免物品碰撞、將多樣物品整合、可直接攜帶、又能帶來視覺上美觀,完全具備了收納用具的所有功能!



於是,我開始摸索如何在生活中加入「風呂敷」。首先實踐的,是造訪溫泉旅館時,帶著風呂敷到「風呂」去。雖然用布包裹物品這種方法,在歷史上早就出現了,但之所以稱之「風呂敷」,據說是因人們到「風呂」(澡堂)洗澡時,用布拿來包裹衣物,後來「錢湯」(公共浴場)普及,因此這個名稱在平民之間流傳興盛。每次造訪溫泉旅館時,必須從房間帶上盥洗用品、換洗衣物、毛巾等,雖然用塑膠袋也無不可,但若用「風呂敷」來包裹,更有一番風情。



接著,風呂敷正式進駐我的行李箱,是在我某次居住民宿通鋪之後的事情。通鋪的旅人們作息時間不一,常有旅人必須早起趕行程,此時收拾行囊的聲響,不免容易驚擾其他旅人。當時隔壁床位的室友,似乎已經極為小心動作,但在寧靜的凌晨時分,塑膠袋磨擦所發出的聲響,就算再怎麼微小,也很是惱人。此時我突然心生一念頭:如果我用風呂敷取代行李箱裡面用來分裝的塑膠袋,還能避開這番惱人的塑膠袋磨擦聲呢!果不其然,自從使用風呂敷來分裝行李箱內衣物後,行李箱內的收納變得清爽、俐落了不少。

近年來,由於環保聲浪升高,雖然離「人手一布」還有一段距離,但「風呂敷」再度受到人們重視。不僅許多老鋪推出現代時髦圖樣的風呂敷,也有許多組織,不斷推廣各種風呂敷使用方式。可包裹又可裝飾的風呂敷,即使在現代生活,也不褪潮流,是便利美觀的道具呢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因為在搜尋吉祥文樣的資料而找到你的blog,發現很多很棒的資訊!前陣子去京都時帶回了一條手拭い,覺得多變的用途與風呂敷甚為相似,但文化上意涵似乎不太相同,請問你是否知道這兩者文化上的差異,以及是否互相影響呢?謝謝 :-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「手ぬぐい」其實比較類似中文所指的「手帕」,原本就是拿來擦拭、吸水為主的。而「風呂敷」則是以包裹為目的,並不拿來擦拭。

      正因此現今「手ぬぐい」多是棉質,而「風呂敷」有比較一般的棉質(平時包衣物或行李可用)、也有較高級的絲質(贈禮時可用)。

      簡單說就是這樣的不同 ^^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 請問普通布料能當風呂敷使用嗎?
    因為手上有一條從日本購回的風呂敷
    手感跟一般布料不一樣, 想說風呂敷的材質是不是有額外功能~~
    另外請問有推薦的賣風呂敷的店嗎(台北佳, 因為網路上看到的樣式都沒有很喜歡><)
    謝謝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一般風呂敷材質大略可分為:絹(真絲)、棉、人造纖維。

      絹是正式場合使用的(例如正式場合送禮),一般日常包裹最常用棉質的,因此若您只是要當作日常生活包裹用,使用一般棉質布料即可。

      抱歉我們對於販賣的店家也不太清楚,無法提供您購買資訊。謝謝提問喔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