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

【活動紀錄】日本文學與箏曲的對話


日本文學與箏曲的對話

時間:2010年11月3日 13:30
地點:台灣大學普通教室404
演奏:渡邊治子(日本生田流箏曲正派邦樂會大師範)
解說:王文萱(台灣大學日研所畢、正派邦樂會準師範)
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三日,在許多人的協力之下,於台大普通教室舉辦了「日本文學與箏曲的對話」。




由於大家尚未熟悉日本箏這項樂器,而且這次所演奏曲目皆與日本文學有關,因此近兩小時的節目,採用半解說、半演奏的方式來進行。當日節目流程如下:

       解說箏與琴
      日本箏與中國箏的比較
      解說及演奏─春の園
      日本箏歷史
      解說及演奏─夕顔
      解說及演奏─嵯峨の秋
    中場
      記譜法解說、技巧示範
      解說及演奏─千鳥の曲
      解說及演奏─十六夜日記

現場並配合投影片解說,重點在於盡可能對音樂文學兩個角度皆做出詳細介紹,讓現場文學音樂兩個領域的專家們,都能對彼此的領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

當日感謝各位捧場,讓小小的教室充滿了熱力,甚至有許多臨時來場的賓客無法入座,只得站立在兩側,感謝各位的諒解及支持。

於台上解說時,其實一直很在意來賓們的表情,由於內容偏知識性,少有閒談,因此很怕過於沉悶無聊(其實很想用閒談方式來帶動氣氛的,無奈功力不足!下次再改進!)。加上日本傳統箏曲原本就不好懂,對習慣西洋古典音樂的我們來說,很可能覺得旋律單調或是不知所以然。甚至我自己在學習時也時常會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。幸好大多數來賓聚精會神,甚至不少人邊抄筆記,讓我鬆了一口氣,下半場也比較不緊張了。
(左圖為會後來賓聚集在前台觀賞樂器的樣子)


會後,得到不少來賓的感言,表示像這類深入、且跨領域的活動,在台灣很少見,並且希望我們能夠多多舉辦。主辦人表示,舉辦藝術文化推廣活動,本來就是自己的心願,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,會多方設法舉辦各式與日本音樂文化相關的活動,也會在這個部落格上公布消息,還請大家多多支持!若對舉辦活動有任何疑問或建議,也希望各位能夠來信告知。

當天解說內容投影片,之後陸續會整理成文章放上來,敬請期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